跳到主要內容

金錢對於不同年齡的價值

這是先打完文章才來想的標題XD

可以先用很簡單的概念來傳達這個想法:
10歲的時候,放學時買杯珍珠奶茶喝,或買個薯條來吃,50元就能得到全世界,要是能花150元買張點卡會開心到瘋掉;

20歲的時候,想花錢治裝,想買車,想出去玩,有更多更大的興趣和夢想需要支持,5000元?50000元?可能才能讓自己完成目標;
30歲的時候,成家立業,需要汽車,需要房子,也需要更多保障,50萬?500萬?
但是到了60歲、70歲,人生該經歷的經歷了,人體機能也開始不堪負荷,這個時候縱使有5000萬,我想也沒有辦法得到10歲時的快樂,更遑論20、30歲的滿足

這是我想傳達的意念,累積財富很重要,但是錢還是該用在刀口上,或者是說,在最需要錢的時候有錢能用

最近常常看到什麼
每個月存/投資多少,退休後月領多少的言論
可能我經驗不足,可能我自視甚高
但對我而言這類的說法我一律嗤之以鼻
是個好概念,但還是要想清楚,怎樣的未來符合自己的期望

第一,35歲的1萬,跟65歲2萬,你要哪個?
我會選前者,雖然不能預期65歲的身體狀況如何,但35歲的我肯定比65歲有本錢享受人生,65歲如果還會對這2萬有需求,多半是身體出了問題,那也差不多準備投胎了,另一方面是年輕時沒有做好基本財務規劃
這是很簡單的概念,年輕的時候還能花錢吃大餐、出去玩、完成夢想;老的時候也可以,只是力不從心的機率更大了,能從事的事情有限

這也可以說明價差跟股利的時間性和規模,拿我常說的聲寶為例,我成本13多,先不論股價,今年配1.5塊,殖利率沒關係就算10%,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賺1500,但你如果在4月左右買一張聲寶,現在也賺快1500了
價差賺錢的規模遠超越股利,如果你是有筆一兩百萬的資金要投入,沒錯,直接選擇以股利為主,價差為輔,不說價差,光股利每個月也能有五千到一萬的被動收入,但今天我不是這種幸運的人,只能以價差為主,股利為輔,加上本業收入的累積,慢慢去形成自己想要的狀態。這邊也不是反對領股利,我自己也很喜歡領股利,只是本金不夠,必須用不同的資產配置來進行

第二,如果今天長期投資標的是聯電或早期金控股,現在根本笑不出來,中鋼至少還有穩定股利,聯電股價跌太多股利太少(最近好像還行XD?),金控股也是跌太多

這凸顯選股的重要性,所以對於不想學習選股or怕自己選股爆掉的人,是可以選擇透過玲瑯滿目的ETF來進行所謂的長期投資,ETF是好東西,節省很多煩惱跟思考的時間,有的又貼近大盤,也不見得要定期定額,喜歡的話也能自己找時機進場,但我天生反骨不喜歡給人賺管理費,又想滿足操作個股的快感XD,所以在ETF的配置目前為0,之後可能會配置一小部分當個保險,ETF沒有不好,也是很好用的工具,但對我而言我有更好的方法可以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