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上午在轉換病人的空檔時拿起手機看到老師問了我這句話,
所以接下來就陷入了一邊做病人,一邊思考人生的狀態。
沒有啦我還是很認真在做病人!!

到底為什麼呢?
先回想到昨天晚上,看到柯文哲在FB上貼出停班停課的消息,
第一個想法是全台最大賭場明天公休一天,
再來就是思考明天到底要不要去上班。

老師的說法是原則上颱風假就休息啦,
當然呀大風大雨的,而且沒有特殊津貼,為什麼要去?
先不說錢,光生命安全就很重要了,命只有一條,沒了也花不到錢。

但我還是問老師明天能不能來上班了。
原因很多吧,當下只是覺得,我在對這份工作認真,畢竟上週已經為了考駕照請假了(考過囉!
況且不到班代表沒有錢,上週薪水少這麼多真的讓人QQ,而且少一個人力代表長輩們就少一些復健的資源吧。

最後的最後主管老師同意我明天去上班到中午了,所以就很開心地(有開心嗎)準備去睡起床然後上班了。

回到當下。

做完一位阿公病人後,推著器材回到復健室,剛好遇到在復健室做病人的老師,就和老師聊起剛剛賴上的問題了。

老師問著:「颱風天按照規定是不用來上班的,為什麼你會想上班?」
我回答老師:「覺得上禮拜休太多天了,而且今天風雨不大,感覺需要來上班。」

老師想想覺得合理,接著問我有沒有經濟的考量。

嗯...
老實說我家真的不富裕啊,有工作有薪水總比待在家當個米蟲好雖然今天颱風天啦,但我不工作或我怎麼了,我相信我爸媽拚了老命也是會把我好好顧著,這我很感動,但無論如何...呃我扯遠了。

我跟老師說倒還好,但是能多賺一點錢是更好。

老師後來問我不如幫我出到捷運站的計程車費,讓我做到下午完,但我好心拒絕了。
一來真的不想讓老師多出錢,二來雖然有計程車,但若風雨大還是有點困擾,而且捷運肯定班次少人又多。

我接著反問老師,那老師為什麼今天來上班?老師的回應讓我蠻感動的。

「是為了這些長輩。」
我耳目一亮。

雖然這是沒錯的,但聽到老師這樣講我還是心中很有感觸。
老師說,疾病與退化不會因為天氣或國定假日停止,所以他基本上都是風雨無阻。
復健或這些活動對這裡的長輩們來說,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一個規律的生活,如果隨時停掉的話會造成他們的混亂,另一方面這些長輩也需要陪伴。
據說有一次老師聽到長輩詢問他為什麼上次沒有來,因此出現落寞的表情,老師也因為這樣子決定可以的話就盡量風雨無阻來上班。

聽完之後真的蠻感動的,這是一個結合熱忱、專業、理想的原因。

賺錢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啦XDD,當然啊誰工作不是為了錢。
工作時或許常聽到對方跟我說謝謝,我也會和對方應謝謝。
面對一些好禮相送的個案或家屬,也是非常感謝,只能不斷和他們說,我來這邊也是來賺錢的,真的不用這樣子。

說完後我也和老師說,一開始不知道,但我想老師說的這些也是我會想來的其中一個原因。

助人的愉快感覺就是這樣吧。

說到熱忱,說到工作,順便把老師上周跟我說的話講一下。

老師上周跟我說他們有偷偷看我的網誌,莫名惶恐尷尬害羞靦腆,畢竟這些如流水帳的東西是自己想記錄為主,再者在各位資深學長姐眼裡我看到跟描述的東西應該是野人獻曝。
無論如何,老師說這麼做不錯,更希望我幾年後回頭來看看,當初的熱忱。

熱忱嗎,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對我而言職能治療究竟是什麼,或許這是從高三翻簡章看到這個科系的時候就開始不斷詢問自己的問題。

職能治療對我來說是哲學、是人生觀,也是生財工具。
我想這幾點是可以相容不排斥的,而我也確實把它當作一個工作而且是不討厭甚至能在其中獲得金錢以外的益處的工作,例如助人。

助人真的蠻重要的,至少我覺得重要。
從小在街頭看到很多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困苦的、有疾病的,非常多。
或許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說掏就掏出錢來買下他們兜售的東西,
但起碼走在路上可以把手邊剛好可以回收的東西給撿回收的阿公阿嬤,
如果口香糖或牛奶糖不貴的話也是能稍微贊助一下啦,
又有點扯遠了,總之就是希望可以以自己的能力多幫助人吧。

不知道幾年後回來看這篇不知所云的文章時,
還有沒有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還有有沒有能力幫助街上的兜售者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