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海岸的職能治療菜鳥又試:第三周

停更了兩周,上上周是因為中元節老師出國玩所以放假,上周則是不小心全家大感冒,頭痛發燒喉嚨痛鼻塞鼻水鼻涕各種都來QQ,所以也跟老師請了一天假,就這樣子放空+休養了兩周。

一樣,先來說說這次的活動:

丟飛盤:
材料:飛盤數個、目標物
規則:輪流擲出飛盤至目標物

最近有朋友問我:活動好不好想?感覺都只是簡單帶個小遊戲就結束了。
我直接請他現在一起來討論設計活動,以丟飛盤為例,你需要多大的場地、多少飛盤,飛盤的大小或材質?參加者要站著或坐著?怎麼安排位置?如果跌倒風險如何預防……
其實要設想的東西很多,而且這只是就活動本身的思考,當以職能治療角度思考時,你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就不可或缺,活動執行過程中的臨場反應也是非常重要的。
又尤其在社區,並不能完全掌控環境,每分每秒都可能產生變數,這時就更需要臨場意識。

說難不難,說不難好像也不是,有興趣的話這塊可以再另一開篇來聊聊~

會想到飛盤是因為上次的投球遊戲有點失敗,規則對於長輩們來說可能難度比較高,這次選用不會移動的東西當作目標,只要讓長輩們投擲飛盤到目標就成功了,其實簡單來說就是投籃的變形啦,這個活動除了投準,還想嘗試投遠,或是加上更多障礙及技巧等等,心裡有些其他想法,不過時間跟場地也不一定能夠配合,就先這樣吧,隨機應變。

圖為當事飛盤,左一是考量到安全性買的軟飛盤
為了飛盤的安全性困擾許久,總覺得硬飛盤很容易砸到人,如果傷到眼睛就糟糕了。後來在家樂福發現左一這種不錯的選擇,雖然貴了一點就是,好像70幾還是80幾。其實也可以利用泡棉把傳統飛盤邊緣貼起來,也是不錯的土炮安全飛盤XD

今天居然一走出捷運站就看到老師的車子了,想當然,就在超商遇到老師,原來是因為今天人手只有我們兩個,所以需要比較早到,早點安頓讓上午的行程能比較順利進行。
在路上和老師聊著出國去了哪裡玩,我又生了什麼病,生病請假的時候,找了誰來代班,發生了哪些事。
老師提到了變數,凡事都充滿了變數,社區更是。像是上週我因為感冒請了假,還有上週因為場地有其他安排,只能移到二樓進行活動,說著說著……靠腰開過頭了。

上午的地點比較靠山,但老師開過頭了所以我們要沿著海岸線走,結果整趟路的時間多花了20分鐘,到了活動中心後,居然開門的負責人沒來開門…只好再跑去找里長,又跑去找理事長,才完成開門這個任務;開完門後,發現一樓一樣有別的行程安排,只好把場地移到二樓,果然是充滿變數的實際案例XD

隔了兩周,長輩們看到我還是很主動地打招呼,這對我來說是蠻開心的事情!看來與長輩們的關係確實有成功建立~
因為場地在二樓,而且這棟活動中心又很詭異地沒有電梯或任何無障礙設施,有些能力不足的輪椅長輩就沒辦法上來,這是今天比較可惜的部分。

熱敷後,開始來設想場地要如何配置,還有準備帶暖身。

長輩們坐在椅子上,沿著四張長桌並成的大桌圍了一個半圓,考量場地限制打算到時候把長桌搬走,只進行投準的活動。先開始找目標物的材料,上次來的時候老師用巧拼幫我做了個籃框,我打算這次也這麼做。
運用現有的材料,放在這應該是拿來躺的巧拚
巧拼籃框我用了五塊,如果沒有一塊做底,很容易就會散掉,隨後拿了兩張塑膠椅當底座,把籃框平放在上面,接著是把四張長桌慢慢移走。老師這個時候在旁邊表示,長桌可以早點移走,確實是該早點移走,在前面彈力帶暖身的時候應該就要把桌子移走了,可能還是有點太緊張了,下次要再改進!!
話說彈力帶的暖身我有點想要做不同的變化,但還沒什麼具體想法。

進入主要活動。
一開始先和長輩們打聲招呼慶蔡聊聊,順便問了為什麼今天也要拜拜,說真的我是那天才知道原來也有29月底拜拜的習俗。再來就問大家知道這是什麼嗎(拿出飛盤
看來玩過的人並不多,感覺有點引起大家的興趣了,狀況跟注意力進入後就要開始主活動。

請長輩們輪流站上前拿飛盤丟擲到目標物籃內,能力一樣有強有弱,同時也要適時把籃框距離做調整。原本只拿了安全的軟飛盤給長輩丟,後來發現這樣子一次只有丟一個,整個步調和節奏都太緩慢,所以就把備用的兩個飛盤也一起給了長輩,一次上來可以丟三個飛盤。有發現比較有趣的現象,有些長輩會喜歡把飛盤拿反,或是拿垂直的。這也可以在後面的討論多加運用。
約執行三輪後,就做個簡單的分享和結尾。

活動結束的徒手沒什麼特別之處,也就一如往常。唯一特別的是有位阿嬤是第一次給我執行,一開始她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不過在其他長輩的強力推薦下,她也願意給我個機會嘗試,事後也有不錯的評價~

上午的活動結束,這次又有更熟練了點,但同樣的需要更多更多的經驗才能更駕輕就熟吧。

午餐的路上,老師停在全家旁,問我要不要也去買個飲料,但我的FIN還沒喝完,而且剛剛也在活動中心的飲水機裝滿了,所以就沒跟著老師一起去,老師還虧我很適合在沙漠生活,還順便聊了柯南流亡這款遊戲XDD

老師回來後我就後悔了QQ

聽老師說全家的店員很正,有種老師不知道怎麼描述的韻味但是覺得很正,光聽老師這樣的描述我就知道這店員肯定不是簡單的人,但礙於時間問題就只好去吃午餐了。午餐吃福隆便當,還外帶了一個要給姑姑吃,希望帶回家還不會壞掉。

下午也是居家,先去看了一位阿公,做完PROM和床上移動後就緊接著認知訓練,其實這位個案主要需要的是認知訓練,雖然虛弱但是大部分的床上移動是能做到監督下執行的。
阿公喜歡打麻將,但是湊不到四咖,所以改打大盤象棋~
但是我不會玩大盤象棋,上次玩應該是小五小六的時候吧,很拙劣地走了幾步,老師看完後表示:阿公你應該穩贏了。阿公也笑笑的XD

過程中雖然阿公的速度慢,但是能感覺得出來是有策略的,也能夠記得所謂的棋譜或起手式。但對於多步驟的算計較稍弱,能夠派雙車壓到我的陣前,但是很容易就會被化解。
當然啦,最後是以平手的方式結束這個活動,再帶著阿公用助行器稍微走出家外順便觀察起身移動的能力。或許下次可以想辦法湊個四咖來做麻將認知訓練!

下一位個案是之前的阿嬤,因為阿嬤的認知能力尚可且是中風個案,所以主要以動作控制訓練為主。又因為這是已經接觸過的個案,老師放手給我比較多的自由操作空間。

主要做了些起立坐下及手部的控制訓練後,就差不多了。在這過程中,門外一直有隻貓咪想要來偷吃拜拜的供品,忍不住很想要過去拍,但還是要等治療結束才能這樣做啦XD
伺機而動的貓咪

有破綻! 趁阿公不注意的時候趕快往食物走去
離開之前阿嬤一直要塞米果給我,說是中元拜拜大家分的,剩兩包吃不完想要給我,說真的收這些東西,一來不好意思,二來可能有灰色地帶,不過在社區居家,又尤其是北海岸這邊,真的很常見。非常感謝這些阿公阿嬤,不只給我機會學習也對我很好。

接下來要前往第三位個案~
但是不巧的是,老師找不到這位新案的地址和資料,只記得在衛生所附近,在最後求助無門下只好直接去衛生所詢問,也因為這個波折花了不少時間,老師明天還有比較重的工作,所以,今天沒能做到這位新案阿嬤,只有到阿嬤家稍微了解狀況和說聲抱歉。

雖說如此,但在這短短的接觸和觀察也是極其發揮了職能治療的專業。
從環境的觀察,以及對照顧者、被照顧者的觀察,能夠歸納出可能的問題和介入方向,也稍微和案家案主衛教。
老師表示,其實居家並不難,說真的,如果有人問我居家難不難,我也會回答不難。居家的本身並不難。

難處在於你要怎麼讓個案和環境接受你,這並不是只靠著學校所學或醫學知識就能辦到。與人相處和溝通的能力我想更是重要,老師說他是個不喜歡「社交」的人,但工作使然他必須這麼做。不過我認為老師與個案的相處和溝通是真誠的,一方面這是我們的專業,另一方面這也是我們的責任吧!
我也是個不喜歡「社交」的人,不過我想對於相處和溝通的能力,如同老師一樣,不敢說好但是是能夠勝任的。
大弱點是台語…總覺得經過實習的洗禮,我的台語能力還是一樣停在這邊呀XD

回程路上,順便到另一間衛生所拿了老師昨天忘記丟在那的錢包,也順便派了這個月份的薪水給我,到底為什麼要在錢包裡面放這麼多錢呢……總之,薪水GET!!,這算是人生中第一份靠著職能治療專業獲得的薪水喔!!

大家還記得剛剛提到的全家店員嗎?
回程路上又經過那間全家了!!老師問我要不要去買飲料,我想大家都很了解我的為人,秉持著求知好學的精神,當然要一起下去買飲料囉。

但很可惜,進去之後發現店員是位光頭哥哥……
「老師,我突然不想買飲料了。」我說道
「我也是。」
就在苦笑之中結束了今天的工作。
希望下禮拜還有機會去這間全家買飲料
圖非當事哥哥

提著福隆便當,漫步走回阿嬤家,準備喊門的時候又看到一隻貓咪!!
而且很乖,於是就又拍了一張:

把福隆便當拿給姑姑,順便聊了一下今天的故事,阿嬤蠻好奇為什麼土城沒有這種服務。可能偏鄉反而更會讓政府重視到老人這塊吧,當然,也期望日後無論如延緩失能、健康老化等等這樣的概念可以推廣到全部的地方。

BTW,下禮拜開始多接了護理之家的兼職工作,希望能夠順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