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海岸的職能治療菜鳥試試:第四周

我打到一半的文章,因為一些事情總之誤刪了,也忘記採用任何的備份方式,是我自己的疏失,但我還是很氣,氣自己QQ

重打的內容肯定不一樣,少了第一次構思和把內心的感受描述出來的那種過程,出來的東西覺得似是而非,有種陌生的熟悉感,但也沒辦法,繼續補齊這篇周記。
另一方面是最近的情緒低潮和誤刪這件事都正在影響我的心情...停止發牢騷啦。

最近在想夢想是什麼。
問了好多人,和好多人聊過,我想我可以給一個結論:夢想可小可大,但無論如何,要有經濟後盾才能支持你的夢想,可能是夢想本身提供的,可能是別邊提供的,但這是必要條件。

這周不太一樣,禮拜一去了護理之家交接,下周正式到班,星期一二,希望這份工作可以順利;之後應該改成星期三四兩天都會到偏鄉,所以事多多錢也多多,這是好事情!!
有空也可以和大家分享薪水的運用XD

開了好多文章支票,結果都沒有打,要改進。

總之先從禮拜三說起吧:



其實我有點忘記禮拜三做了什麼。
內容很片斷,還記得早餐店的大姊很不想要再幫我們做早餐,因為老師點太多了XD。

上下午都是社區的個案,社區的個案相對比居家好,畢竟可以走進社區了;在衛生所也有看到許多居家的個案,蠻開心的是大家都還記得我!!

時間有點久了,沒有特別重要的我就也沒記得。
唯一很有趣的事情是,有位CVA的大哥在取放cone杯,我請他位置移動一下,因為桌面和空間的關係需要調整,想要把他的cone杯高度從椅面改成桌面。

「OO娘,要這樣子糟蹋人」

當下也只能笑笑的轉移這件事情,雖然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但不知道是專業使然或是原本就不太care這種奇怪的事情,所以其實對心理的影響不大。

提這件事情也不是想要抱怨這個案,重點是~學姊後來就來了,我才知道這是學姊的個案。
btw學姊那天從林口開車風雨交加兩個小時才到,真的是辛苦了。
學姊一來之後,大哥就態度大轉變啊OAO,變得笑笑和藹可親的,很配合。
這件事情讓我深深再次體會,治療關係的建立有多重要。

老師曾說過:這工作說難也不難,比起專業能力,與人互動反而是更需要學的。

性別一定會造成影響,就像阿嬤阿姨超喜歡小鮮肉一樣,大哥喜歡女孩,我能理解,我也喜歡

來說說禮拜四的活動吧:

UNO記憶配對:
材料:UNO牌
規則:輪流翻兩張牌,滿足條件(顏色或數字相同)者完成一對

之前在實習時有看過學長帶UNO牌的活動,這次也打算用UNO牌來玩不同的規則。
其實就只是很簡單的記憶配對,預計先從簡單的同色開始,再變成同數字的規則。

今天的暖身,沒錯,一樣是彈力帶...不過有點不一樣的是我把彈力帶都綁在一起了,希望效果不錯。
把彈力帶綁在一起使用,應該不會斷吧?!

把超長彈力帶分給長輩後,請他們平均分配,不要拿太鬆也不要拿太緊,今天來參加的人數比預期還多,過程中又加綁了兩條彈力帶上去,都準備好之後就要帶著大家來運動了。

效果比想像中的好

雖然一開始有點混亂,而且中途一直不斷有人加入,讓我有點慌張,但還是順利讓暖身結束了。這次暖身還帶入了一些協調跟速度的成分,例如要求長輩要跟著我喊1或2來舉右手或左手,有人很配合有人很混亂XD

進入主要活動囉:

讓要參加活動的長輩們坐一圈之後就進入活動講解,幸好這樣程度的規則我還能用台語講完,還順便跟長輩聊了一下台語有沒有進步,這個群體的長輩國語基本上也是暢通無阻,但講台雨還是比較親切,只能說,台語真的是在這個社會上很重要的技能。

但不知道十年後還是不是?
我蠻喜歡台語的,也有幸家裡的環境讓我從小有辦法接觸台語,雖然不到很輪轉,但起碼都能聽懂,也能做簡單溝通。

咦剛剛是不是說要講主活動了。

拉了兩張桌子來當活動的桌面,後來覺得有點讓桌面太大了,距離太遠導致翻牌的時候長輩都要站起來,有時甚至要移動牌才能讓長輩翻到牌,下次可以在多想一下。
長輩們還說可以順便運動,跟我心裡想的一樣XD,很感謝他們這麼配合我。

左邊或右邊的長輩要翻牌時,有時因為距離太遠會造成困擾
活動進行得還算順利,大家都能理解規則而且感覺蠻有趣的。一開始的同色配對我只用了藍紅兩色共20張10組,所以很快就能夠進行完;後續提高難度,變成要找出同數字的配對時,很明顯看出有些長輩的工作記憶較差,不過大家還是很努力的找出配對或猜出牌,當大家激烈討論蓋住的牌到底是什麼數字的時候,氣氛營造地非常棒,沒想到簡單的配對卡牌遊戲也能讓長輩們這麼high,或許有機會可以帶一點其他牌類或骰子的遊戲,不知道適不適合。

hian 幾 ㄍㄧ! (翻一張)

上午的活動還算順利!
今天中午去吃了一間越南風味的早餐店,自從離開高雄之後,就超想吃越南法國麵包的,好懷念吉林夜市QQ
還不錯,料多又好吃,但是也吃得滿車都是麵包屑XD

下午的第一位個案原本是第一周去看的一位阿公,但阿公人不在,於是臨時跑去找另一位阿嬤,也是之前的阿嬤。
隨著一周一周的經驗,逐漸和個案建立起關係,熟識後也方便未來獨立執業的時候能更順利。

沒有特別的故事就不多描述了。

第二位是上周找很久才找到地址的阿嬤。
阿嬤的上肢stage相對低,其實要進步的空間可能有限,而且緩慢,因此要讓阿嬤知道下肢的恢復會比上肢來得快,上肢可能先以預防攣縮和shoulder pain為主。
這位阿嬤蠻有趣的是,兒子替他準備了非常多的器材和東西,而且有蠻多東西都是自己土炮做出來的,讓我非常有興趣,而且做出來的滑車品質還不輸廠商的。

第三位是新案阿公,有骨刺問題。阿公家離衛生所也非常近,之前還會去PT所拉背,但後來感覺無效就不去了。
在接觸新案時老師建議先多以徒手為主,透過觸摸可以提升關係和增加信服度,即使只是安慰劑也有非常大的隱藏效果,最後再給予一些主動活動讓個案做,隨著更多次接觸個案,可以讓後面運動的時間拉長,才能真正達到居家的目的。

最後一位個案也是新案,而且據說非常非常遠,往虎豹潭方向。
開了一下就看到1號門牌了,但是這種地方通常1號都會差距非常遠,就這樣子邊問路邊聊天邊往前開,過了大概20分鐘才找到個案家。
在尋找個案家的路上,順便和老師聊起了虎豹潭,聽說那邊非常危險,帶走了不少人,又聊到游泳的話題,老師問到我會不會游泳,我不太會,應該是說不會,我只能夠浮在水上或是一口氣游到底。
老師這個時候就假設,有個很正、很辣、身材很好、屁股又翹的女生超愛我,但是他熱愛在戶外游泳,我該怎麼辦。
我跟老師說,這種假設根本不科學,這種條件的女生到底怎麼會跟我認識還超愛我,說完真的笑死。
學游泳當然是好事情,但是我還沒學會,所以有人要教我學游泳嗎?改天可以來土城教我QQ

回到個案身上。

個案是位阿嬤,和稍早衛生所旁的阿嬤比起來體重相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都一樣不輕,但特別的地方是這位阿嬤的筋比較軟Q,即使這體重甚至已經造成膝關節看得出來有變形等等影響,但阿嬤也沒有感到特別疼痛或什麼問題。
老師說,以他的經驗談,柔軟度好的個案確實能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柔軟度不是靠天生就是後天慢慢訓練出來了。
這位阿嬤家給我的感覺很像恆春的外婆家,一樣的水泥地板、一樣的薄木板隔間、一樣的木板硬床、一樣的窗戶、一樣的窗框...異常熟悉。
在幫阿嬤做關節運動時,老師和我聊到人活到老了八十幾歲,生活也就這樣了,病了走不動了,這樣子的生活怎麼辦,你想活到幾歲?

你想活到幾歲?

我想到一個故事,希臘神話永遠不死但還是會老的提托諾斯。
如果可以永保年輕,我說不定會希望不要死,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讓我體驗;但如果沒辦法保持年輕,我會希望在我沒辦法右手握滑鼠左手握...左手打鍵盤的時候,就好讓我趕快掛了,拖越久只是增加我的痛苦。
又讓我想到外公,73歲吧,或許跟這些阿公阿嬤比還是相對年輕,但痛苦了,早點離開或許也是種解脫。

大家又想活到什麼時候?

如果沒有個目標,活在世上好像就沒有太大意義了。
有點像在玩Minecraft,這世界本身沒有目標和意義,但是你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意義,所以才會存在,才會上線玩Minecraft;反之如果感覺不到意義,就沒有人會上線了。
我是還想玩啦,只是覺得好忙都沒空玩。朋友有開個伺服器,有人想一起玩嗎?
怎麼變成在講這個

總之,還是希望阿嬤的生活可以好好過,因為這是第一次接的新案,幫阿嬤做完基本的治療活動後,便是衛教照顧者以及阿嬤本身,例如阿嬤睡的床板過硬,造成脊椎負擔,使用拐杖可能有點風險,或許能考慮四腳拐或助行器等等。

今天的工作結束。

回家的路上和老師聊起街機的歷史,格鬥我真的不在行,但其他橫向打架的遊戲或雷電倒是蠻有趣的。
還有老師一直威脅我,等我去當兵就要換找個女生來做了QQ
找個女生一起來做偏鄉是好事情,但是我也想要這份工作嗚嗚嗚。

無論如何目前這份工作,是我接受而且喜歡的。
論待遇論工作內容,賺錢和成就感兼具(大概

之後當完兵回來,希望能繼續在這邊努力吧。
同時也要找找離家近一些的工作,以兼兩份工的方式做下去。

下周一二會正式開始護理之家的工作,再來看看會有什麼故事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