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海岸的職能治療菜鳥再試:第二周

很快地一個禮拜的時間又過去了,今天依然搭著老師的車,在車和老師聊東聊西還有順便(?)討論等等要帶的活動。

先來稍微說說這周要帶的活動:
地板滾球
材料:各色的球
規則:輪流擲出球,越靠近目標球者獲勝
當時想到這個活動,在上網搜尋的時候意外發現還真的有這種球類比賽,而且還有專門用球,還在協會上還有租借球具的服務,或許之後可以跟單位提出這樣的要求。
「地板滾球」的圖片搜尋結果
超酷的!! 但是一套快破萬 超級扯超級貴



自己用網球做的陽春版

其實樂樂棒球是更適合的材質,但是礙於成本問題XD
買網球也被老師唸了,不要再自己買材料,其實我也是很不喜歡花錢買材料的QQ
討論過程中再一次佩服老師,老師果然是老師啊!能很快地就把原先的活動想出更多不同的變化和延伸,接下來幾周的活動都不用愁了(?

就在一路聊天和因為遲到了所以飆車的路上到了活動中心。

一如往常,一開始先幫長輩們噓寒問暖還有做做熱敷,不一樣的地方是,大多數的長輩們記得我了,也很開心主動和我打招呼。
接下來進入暖身活動,這次的彈力帶訓練再多加上了一些開腿動作,讓大腿耐力更完整訓練到;主活動開始前,也有拿大的瑜珈球來進行快速傳接球,看來對抓住注意力還蠻有幫助的!!

至於重頭戲主活動的部分,蠻慘的...
一開始老師就說過,這樣的球類活動可能會有球到處跑的問題,而且若球的數量不夠,撿球和分球就會花上更多時間,讓節奏變得很慢,我也有預設這樣的情況,也確實發生了,也確實讓活動節奏變得很慢...但長輩們還是很認真和我一起做活動!!
想起以前活動還有co-leader的日子,獨當一面真的需要更好的能力。

一開始活動是以讓長輩們投擲手中的球到靠近目標球,但似乎大家丟完一輪就有點不知所措了,索性把目標改成一顆大瑜珈球,要求長輩丟中目標。
更具體的目標讓長輩的參與度提高,但丟完後又再度不知所措了,而且球亂跑真的影響活動節奏很大。

最後將巧拼拼裝成桶子(感謝老師的idea),讓長輩們投籃。
這群長輩們能力有強有弱,所以籃子的距離會根據不同人進行調整,在有人投進很遠的球,或是能力差的長輩成功進球時,我以及其他長輩也會給予鼓勵,但這邊我的鼓勵給太小了,或許我更應該邀請所有人替長輩鼓掌,如此一來才更符合團體活動的意義。

原本是希望可以進行如同正式地板滾球比賽的規則,讓長輩們想想看要怎麼丟球才能讓球更接近目標,又或是要怎麼丟球才能把對手的球給打遠,但我覺得不適合給那群阿公阿嬤帶這樣的活動,下次可以再嘗試更多動作元素或是對話性質的活動,或是把這個規則再想辦法改造成適合他們的內容。
當然,也可能是我的能力不足,不過就像老師一直提醒我的:做中學。
我想就是做中學吧,每次的活動和個案都是經驗,隨著累積經驗,讓自己的能力慢慢成長。

欣慰的是,活動結束後的徒手,被阿嬤稱讚上周很有效果,還一直被叫做"肖年老蘇",蠻開心的,終於是正式的老師,而且是可以被其他人肯定的老師!
這次有個新玩具叫做按摩槍:
「按摩槍」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起來非常酷的東西,但老師說主要就是個噱頭,但即使這樣說他還是忍不住買了XD...
按摩槍等於是個能替代徒手、按摩球等的工具,但是因為本身就會震動而且高速,要注意按壓在個案身上的力道,尤其是老人,千萬記得只能打在肌肉上,而且避免長時間以免造成瘀血或血栓問題。

整個上午的行程大致上到這邊,把活動中心整理好後就要準備繼續趕場來跑居家了~
中午午餐居然是給老師請,真的很感動,改天換我請老師喝大冰拿吧。

今天的第一位阿北是上周也有遇過的個案,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是協助轉位,阿北大約90公斤,而我只有61公斤,靠著蠻力是沒辦法的,這次在老師的協助指導下,能比上周還要順利幫阿北從床轉位到輪椅,但動作還是非常生硬,因為個案家中環境限制,真的沒辦法和在生理實習時一樣,有足夠的轉動空間,一定要從好側邊轉等等,而且穿著襪子地板有夠滑的。
希望下周可以更順利幫阿北轉位。

第二位是上禮拜到台北回診沒遇到的阿嬤,到阿嬤家的時候看護說阿嬤已經睡了,原本想說糟糕了再次撲空,就在準備要走的時候,阿公阿嬤就都起床了XDD
在旁邊看著老師簡單幫阿嬤做床上運動,也聽著老師講解,透過這樣簡單的床上運動,可以快速了解個案的狀況。這讓我想到在生理實習的時候大部分的觀察都希望能用評估工具做觀察,因為較為客觀且有證據,但在社區就不太一樣,因為環境並不允許你使用評估工具,所以更仰賴治療師本身的專業能力,才能夠準確找到病人的問題與目標。
阿嬤在老師來的時候都能很認真配合活動,其實能力也不差,但據家屬口述只要老師不在就沒辦法按照home program執行,這可能是未來比較重要的目標,若要順利結案必須讓阿嬤可以主動進行home program才行。

第三位阿姨是某種自體免疫罕病,導致的問題是shoulder有沾黏、五十肩,這名詞相當熟悉,但老實說,我在實習沒有碰過主要問題是沾黏的個案,所以就努力學著老師的手法和學理知識了。

結束時間大約四點,也因為擔心颱風逼近,我們就打算早點收工回家了。


在路上同樣和老師聊著社區工作的大小事,這樣的工作說累對,說不累也對,我想還是取決於自己的興趣吧,有些人喜歡待在醫療場所做著規律的工作,有些人則喜歡過著這樣完全自主安排的生活。以現實面來說,不能肯定未來居家的給付會是多少,但也確實以現在來說,居家還是蠻誘人的。不過老師也不斷叮嚀我,不要讓自己太累,做太多個案會讓自己累死,彈性安排自己的生活即可。
當完兵後我還是會希望能找醫院或診所的正職+居家兼職這樣的形式來工作吧,一方面是能力的增進,另一方面是這樣才能多賺一點呀XD

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回到內湖,和老師道別後就要準備坐捷運回家,雨也剛好在要下車的時候變大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