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股市新手:到底要怎麼開戶?

沒想到這裡的第一篇文章居然就歪題跟職能治療無關,不過這其實也是和職能息息相關的!
職能即人生,人生即職能,這個我們有空再另外找時間講,題外話先到這邊。

--

最近美股跌爆,昨天道瓊更是一路滑了七百多點,然後台股今天到底在止跌什麼啦,打到這邊的時候現在大盤跌少於40點,我還在等更便宜的股票啊QQ

我認為這是個很適合新手進場的好時機,再跌可以練心臟(?,漲回來可以學會危機就是轉機這件事情;而這麼剛好最近一直有朋友在問我開戶的事情,所以我打算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下,到底開戶應該要準備些什麼?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開戶到底是開什麼戶?

想要操作股票或ETF,需要準備兩個戶頭,證券戶以及交割戶,證券戶你可以把它想成是拿來放股票的戶頭,交割戶則是放錢的戶頭,把想要拿來投資的錢放進交割戶,在透過券商買進你想要的股票,這樣子就成功囉~
只要到證券行去說想要開戶,他們會幫你弄好。
不同的證券行,甚至是不同分行,都會有配合不同的銀行來當交割戶,例如我在樹林大昌開戶,交割戶是中信或是樹林農會;土城的元大永寧是自己的元大銀行,日盛我記得有跟土城農會還是國泰世華合作。這些事情可以和營業員詢問,都會得到更詳細的答案。

開戶只要人去就好了嗎?

通常開戶都要準備雙證件、印章、1000元(要存進去用的)、一點點基本應答的事先揣摩(有時候營業員會打電話去你的任職公司詢問是否有這個人,或甚至詢問或要求提供財力等等,基本上學生的話不會很要求這項,只要跟營業員說你的資金來源是打工或零用錢或存款即可),還要準備一段時間...,開戶作業繁複,又尤其遇到尖峰時間通常要搞很久,所以請準備好時間和東西再前去開戶。
但現在科技發達,也可以透過網路進行線上開戶,但可能就會有比較多的限制;又因為營業員希望可以多賺一點業績,即使你不方便在證券行的上班時間親臨辦理,多半可以和營業員另外約時間地點進行開戶。
可惜我不是營業員XD,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詢問我看看,我有認識大昌、元大、華南的營業員,或許能夠幫忙。

開戶要去哪裡開啊?

打開你的Google Map,搜尋證券行,看看離家最近的是哪間XD
有的銀行也會有證券行櫃台,在各大證券行的網站都會有詳細的地點資訊。
不同證券行,當然會有差別,對於新手來說,個人建議選擇的券商優先順序如下:


  1. 手續費便宜
  2. 離家近
  3. 服務好
因為一個人可以擁有一個以上的證券戶,所以一開始不用想太多,我認為選擇手續費低廉的證券行就對了,待到自己有不同的想法,覺得哪家的操作介面比較習慣,或是哪家的服務是自己需要的,再去開戶也不遲。
手續費低的好處不用多說,開源節流就是累積財富的方式。手續費的資訊可以看這邊。
雖然需要臨櫃辦理事情的機會少,但當你遇到需要臨櫃的時候,離家近就是很大的優勢了。開完戶之後再到證券行的機會真的不多,我自己再回去的時候也只是因為有股票要被公開收購才回去,或是帶朋友去開戶(如果你的營業員是漂亮姐姐也可以常去找他聊天)。
至於服務好,則是看個人,除了證券行本身的服務(定期定額、近期財經資訊),營業員也有每天積極分享資訊或看法的,也有不知道人跑到哪裡去的XD,我也是建議一開始這個不用想太多,有任何不懂或想法都可以和自己的營業員討論,真的遇到很雷的再來想要跳槽去那裡或換人。

無論如何,我建議已經嘗試過虛擬單,或是想要直接投入實戰的朋友,就先去開戶吧。
開完戶之後,要做什麼都方便,不見得一定要下單,利用券商給的軟體或APP看盤也是個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