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海岸的職能治療菜鳥初試:第一周

都過了一個禮拜才寫第一周,而且第二周還比第一周先寫...努力不拖稿QQ

抱著有點緊張又有點不緊張的心情,雖然是熟悉的環境和人,但現在已經不是實習了,身上也確實背負著更多責任,而且也會更想要也更好的表現。
就在準備上駕訓班,每天在家耍廢的時候,居然傳來老師的邀請,希望可以協助社區居家,有這樣的好機會當然馬上就一口答應了,而在答應後,距離帶領第一次活動的時間不到兩天。



原本想要從賓果活動開始,最後不知怎地延伸成這樣的奇特活動(?

水果賓果
材料:一塊白色板板、一些水果圖片、一些猜謎字卡、一些魔鬼氈
規則:輪流抽出猜謎字卡,並進行你說我猜,答對者可以拿到水果圖片

其實就是個很簡單的動腦遊戲,已經和當初的賓果完全背離,但總之在做得時候第一次覺得自己可以這麼認真做教具,而且還很高效率把這些東西都完成了,重點是看起來也不差。
但是在製作前,一直在困擾去哪裡取得合適的水果圖片,還有要想出至少25樣適合拿來辨識的水果也不簡單啊啊啊啊啊。
最後透過小畫家強大的縮放功能把照片都調成統一規格大小,再利用古老的PhotoCap把照片放在4*6相片上,再使用超強大的股東會紀念品「立可得沖印券」免費印了35張相片,還有跑了影印店一趟把相片護貝,還用了剪刀努力修邊,才得以完成精美的水果圖卡~

做完都嚇到自己了

做完之後突然覺得這樣的教具非常萬用,幾乎是從小到大所有個案都能拿來用,也非常期待究竟帶活動當天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在劍南路與老師碰面後,在車上聊了近況,國考考得怎樣,最近過得怎樣,有沒有可愛的女孩什麼什麼的,也稍微分享了今天的活動。老師覺得蠻有趣的,但也覺得我太「搞剛」了,不用忙這麼多東西,雖然我也是覺得我用太多東西了XD,反正第一次就特別一點吧~

到了活動中心,和熟悉的阿公阿嬤們打招呼,但他們好像有點不認得我了,聊了一下,發現其實大家都還記得兩個月前有一群學生來一起陪阿公阿嬤做運動,只是不記得我也是其中一員了。

簡單的彈力帶暖身後,便開始今天的主活動。
一開始採老師的建議,先從聊天談話開始,開始問大家最近有什麼新聞,問完之後沒有人回答我QQ
過了一下決定直接破題,問大家最近是不是在炒酸宗痛ㄟ代誌,一瞬間大家變得超HIGH啊XD
雖然我也很想跟大家討論下去,但這不是今天活動的重點,馬上把焦點轉到最近的節日,也就是中元節。
中元節拜拜要準備什麼呢?牲禮呀,粽子呀(我今天才知道粽子也會拿來拜中元),大家興高采烈講了很多,但是很意外沒講到水果,最後還是由我自己破題,詢問大家是不是也會拜水果,才得以進入今天主題~

一開始請大家輪流抽字卡,抽出一張上面寫有水果名字的紙,接著開始描述那樣水果,但不能直接說出水果的名字。整體而言這活動是越進行越熱烈,連其他在旁邊做徒手和熱敷的長輩也都很好奇大家在吵些什麼。
比較有趣的是有人說有樣水果外面是藍色的,大家猜老半天,最後發現答案是百香果XD
而最後因為時間因素只進行了一輪,但其中有幾位長輩對這樣的活動相當感興趣,還是不斷地自己抽出字卡和其他人在討論。

活動結束後,也幫助了幾位長輩進行徒手,我想這是在居家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一方面是受環境限制,不見得有可以使用的工具,另一方面是長輩對徒手的莫名迷思。
徒手固然可以做,但是要讓長輩知道,只做徒手是沒用的,還是要自己肯動肯做才是真的。

結束忙碌的上午場,接下來就要準備前往居家。

第一位阿公整體力量虛弱,雖然緩慢但還是可以在協助下從床到助行器,甚至可以自己使用助行器走到浴室擰毛巾洗臉。這位阿公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不願意使用尿布,也因此移行和轉位的能力和安全對他來說更加重要。
這位個案讓我更深體驗到實際面吧,在沒有環境改造的範圍內,要如何安全且有效率執行職能更是我們要努力的。
另一方面是人的尊嚴,或是習慣,這也同樣重要,或許等我老了我也會不願意包尿布,或許我還會不願意臥床,我會想要靠自己的力量坐在電腦桌前玩電腦XD

第二位阿北是CVA,但健側也產生了僵硬的問題,而且會有類似pusher syndrome的表現,也因為認知有受到影響,在指令接受和執行操作的過程中都會有些不順。最讓我感到困難的是協助轉位,個案的健側腳能協助部分支撐,但整體缺乏大部分的動作,所以主要還是得依靠自己的技巧來協助個案轉位,而且我跟個案的體重差距約30公斤,真的是個挑戰。
老師建議我的原則是:挺腰、屈膝,拉起個案後重心向後並轉動,或許我下次可以嘗試。
看護的體格同樣是小於個案的,但他能夠順利照顧個案,確實是我的技巧與經驗不足。

最後一位個案是個失智症,會wandering的阿嬤,到個案家中的時候,詢問看護發現阿嬤又跑出去了XDD
因此我和老師就到了阿嬤最常走的路上,看到阿嬤和鄰居坐在橋墩下的椅子乘涼抬槓。
順帶一提那裏的位置很美,旁邊甚至還停了幾艘漁船,我很好奇這些漁船是在溪上捕魚或是海濱,但無論如何有機會很想要在這邊做釣看看。
我們邀請阿嬤和我們一同走走,也藉此觀察阿嬤的行為,能發現到有很明顯的跳躍思考,最後硬是把阿嬤好說歹說拉回家中,開始準備進行活動。
這次想要訓練阿嬤的定力,所以準備了曼陀羅畫給阿嬤,整個活動過程中阿嬤中斷了三次,會忍不住想要站起來走向別邊,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環境的關係,畢竟只有吹電風,又是個濕熱的天氣,即使是我我也會很煩躁的。
最後曼陀羅畫就留給阿嬤當做是回家作業,希望下次可以看到阿嬤完成的作品。

收工!
老師問我:會不會很輕鬆?
這問題實在難以令人回答,似乎回答對或不對都不太好,這是陷阱題吧,太壞了吧。
我跟老師說工作沒有輕鬆的,都有累的地方,老師回答我這樣的工作是可以自行安排的,這也就如同最後一個月的社區實習老師和我們說的一樣,累或不累,可以自己安排。
我其實蠻嚮往這樣的生活,而且這樣的職能治療更貼近我心中想像的模樣,但是在具備獨立執行社區職能治療的能力之前,我想還是需要在醫療體系下磨練個幾年。

希望當完兵後可以順利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颱風假還是來上班了

安安,如題。 雖然只上中午然後就跑回家了XD 雖然風雨不大都回到家了才開始有颱風的感覺,但還是在颱風假的時候去上班了。 為什麼? 其實我一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

適合民眾和從業人員的長期照顧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課程就能拿level 1資格

直接破題,其實好像已經可以在線上課程取得level 1一陣子了, 不過就才剛畢業嘛XD...也順便把這個消息告訴還不知道的大家!! 如果下班沒事,或是還沒找到工作,都很適合趕快來弄個level 1的證明~